Friday, March 25, 2011

基督徒要忍受试探 (雅1:12-16)

作者:吕培强
文章来源:
黄山堂周刊第45期(2008.11.9

“我也知道,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。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愿意的善,我反不作。我所不愿意的恶,我倒去作。”(罗71819)在主祷文中,主教导咱每天将这些事来祷告,不叫咱遇见试探,救咱脱离凶恶。 “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。”(来218)“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。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,必得生命的冠冕,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。”(雅112)“若有人爱神,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。”(林前83)当主复活后,三次查问彼得爱主的心,乃是一方面救醒彼得要刚强,另一方面要使他全心全意爱主,不再受物质的试探,并要使彼得得主赏赐。

一、试探的来源

1、从反面看,它不是从神来的。“人被试探,不可说,我是被神试探。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,他也不试探人。”(雅113)试探与试炼不同,试探是要咱抵挡忍受它,靠主胜过它。试炼却是神对信徒爱的管教、提醒(来12510),但是神并没恶意让咱去犯罪。例:约伯蒙神赐福,又行善施舍,后来神藉着撒但夺去了他的一切。“耶和华对撒但说,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。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。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。”(伯112) 神并不是要毁去约伯的信心,而是要考验他,让他受苦来增添对神的信心,得更大的福气。并让后世千万受苦的人因他受苦得益处,更能明白神的心意。同时让信徒 儆醒知道撒但破坏人与神关系的恶毒计谋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。“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”(罗828) 约伯在忍受试探后,更蒙神赐大福,使他向神感恩。“约伯回答耶和华说,我知道,你万事都能做。你的旨意不能拦阻。谁用无知的言语,使你的旨意隐藏呢。我所 说的,是我不明白的。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求你听我,我要说话。我问你,求你指示我。我从前风闻有你,现在亲眼看见你。”(伯4215

2、从正面看:试探完全从撒但而来。因撒但是义人的控告者,以上约伯之例是先破坏人的家庭,后致人死地;它也是义人的试探者、诱惑者,例:亚当、夏娃及主耶稣。撒但的诡计多端,常借人的弱点、私欲一步步引诱。①先使人怀疑神的话。(创314)②使人骄傲。(创356)③生出眼目的情欲。(创36)(雅114)(太4111)它利用各种物质、虚荣等各种手段来试探人,“务要谨守,儆醒。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,如同吼叫的狮子,遍地游行,寻梢可吞吃的人。”(彼前58)“不可给魔鬼留地步”(弗427)“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,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。”(弗611

“不要爱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爱世界,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。因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体的情欲,眼目的情欲,并今生的骄傲,都不是从父来的,乃是从世界来的。”(约一21516

二、试探所用的方法

1、藉着贫穷。“恐怕我贫穷就偷窃,以致亵渎我神的名。”(箴309)穷人不愿吃苦,就容易想方设法去偷、去抢,不务正业,最终走上犯罪道路。

2、藉着丰富。“恐怕我饱足不认你,说,耶和华是谁呢?”(箴309)个别信徒,初信时,家庭贫困,常来聚会,巡家探访,一旦富足了,就没见人了。有钱财的人常被金银财宝迷住了心。(太191624)主说: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。咱当效法保罗,“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,我无论在什么景况,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,或饱足,或饥饿,或有馀,或缺乏,随事随在,我都得了秘诀。”(腓41112

3、藉着悲观、失望软弱的。“以利亚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,来到一棵罗腾树下,就坐在那里求死,说,耶和华阿,吧了。求你取我的性命,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。”(王上194) 当今社会中自杀的例子也不少,都是因为遇到了一点困难,忍受不了撒但的攻击与试探而悲观、失望。在这末世教会的信徒应该注意,撒但经常引诱弟兄姐妹,信不 信主无所谓;聚不聚会无所谓;教会圣工,如:诗班、乐队、探访、青年聚会、祈祷会等,有无参加无所谓。须知主提醒咱:“你们不可停止聚会,好像那些停止惯 了的人,倒要彼此劝勉。既知道那日子临近,就更当如此。”(来1025)保罗也劝咱说: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,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,常常竭力多作主工,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,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。”(林前1558)“你们务要儆醒,在真道上站立得稳,要作大丈夫,要刚强。凡你们所作的,都要凭爱心而作。”(林前161314

三、试探怎么成为罪

可见试探并不是罪,但若接受试探就孕育在心中,像怀了胎一样,就成了罪了。在当今世界人人都会受试探,但不一定却会犯罪,主为模样。“”(来415) 可见犯罪会或不会,要看咱是否接受试探而定。例:魔鬼给咱一个意念:偷别人的手表,买彩票……咱虽有这个意念,却没有接受,反而拒绝。那么这个试探,虽是 从魔鬼而来,咱却不去犯罪。但如果你接受了这个试探,虽还没有去偷,但是这个意念如种子埋在你的心中了,时间一到还是会去偷、去买彩票……这是罪根的延续 去犯罪。

四、怎样去胜过试探

1、靠神的信实。“你们所遇见的试探,无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实的,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。在受试探的时候,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,叫你们能忍受得住。”(林前1013)“神是信实的,你们原是被他所召,好与他儿子,我们的主耶稣基督,一同得分。”(林前19

2、借着祷告。“总要儆醒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们心灵固然愿意,肉体却软弱了。”(太2641)“靠着圣灵,随时多方祷告祈求,并要在此儆醒不倦,为众圣徒祈求。”(弗618

3、要逃避。“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,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,信德,仁爱,和平。”(提后222)“也要离恶行善。寻求和睦,一心追赶。”(彼前311)“不可行恶人的路。不可走坏人的道。要躲避,不可轻过。要转身而去。”(箴41415)“不从恶人的计谋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亵慢人的座位。”(诗11

4、用坚定的信心抵挡它。“故此你们要顺服神,务要抵挡魔鬼,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。”(雅47)“你们要互相款待,不发怨言。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,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。若有讲道的,要按着神的圣言讲。若有服事人的,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事。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。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,直到永永远远。阿们。”(彼前4911

No comments: